熊市、股災?避險三寶和回調的操作

 美股市場股票 Heat Map,顯示市場正處於下跌狀態


這是一幅很多人不想看到的圖,用最簡單的方法告訴大家,市場在下跌。如果連續幾天看到這種滿江紅的圖表,很可能市場是大幅回調,甚至步入熊市。

熊市如何操作?

過去多年量化寛鬆令美股長期處於牛市狀態,很多人笑言今時今日指數跌 2% 已是股災,跌 3% 便步入熊市。這幾天美股回調最大的推手自然是通漲和疫情,這些消息對市場來說並不陌生,我不認為市場會步入熊市,但居安思危,想想熊市或大市回調的操作,也是很好的思考練習。

最熱門的操作方法自然是避險三寶:黃金 (GLD)、日元、長債 (TLT) 。

  1. 黃金 (GLD):買入黃金 ETF GLD 是最簡單的做法。近年開始有人認為比特幣比黃金更有避險作用,直接以虛擬錢包買比特幣,或透過其他工具,市場提供了很多方法,不過我仍維持散戶不適合買 BITO 比特幣 ETF 的看法。

  2. 日元:從"街頭智慧"式的 "去找換店兌日元",到買入日元ETF FXY,或者更進取一點利用外匯孖展交易沽 USD/JPY,都可以做到些少避險功能。

  3. 長債 (TLT) :買入美國公債 ETF、有挪亞方舟之稱的 TLT ,下圖可以看到 TLT 和 VOO 大致是一個相反的狀態。
比較 TLT 和VOO 的表現

有些人認為一旦確定步入熊市,理應買反向 ETF,甚至沽空股票。我自己覺得風險太大,而自己過去買入反向 ETF 例如 SQQQ 成績不太理想,始終有很大的價值損耗。

上述的避險三寶,我自己比較常做是在市況轉淡的時候,轉移視線到外匯孖展市場,不一定是做日元買賣,例如近期我就在做歐元和澳元的操作。無論如何,操作避險三寶目的並非賺大錢,而是在其他資產呈現下跌趨勢的時候,仍能保持資金價值和流動性的方法。

當然,你仍然可以堅持剷 App Strong Hold 的精神,但數學上這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下跌比例過大,要追回成本需要更大的升幅,換句話說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讓價值顯現。

對於新手來說,我始終認為用躺平投資法買入指數相關的資產,例如 VOO 或 SPY ,是最佳的避險操作。因為它的價格有極大機會返回買入水平,而透過適當的對沖,更能在市場回復平靜的時候,帶來更大的回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