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

幾個月前開了個 Interactive Brokers (IB,盈透證券)香港戶口,從耀才把一些股票射倉過戶,是時候回顧一下轉用的感想,我嘗試從幾個坊間普遍認為IB的優點入手,看看是否真的比較便宜、比較著數。

首先,投資因人而異,選擇證券戶口也是一樣,網絡很多投資 KOL 都是財自大神,動輒幾百萬資產,單是期權倉都三四百萬,對很多資產少的網友根本是在說兩套語言。因此,這篇文章採用的視角是:
  • 資產少,Portfolio在 100萬港元以下
  • 交易不算頻密、額度細,平均每次買賣金額大約幾萬蚊

買賣股票手續費

IB 買賣港股最低手續費是18元,而耀才最少收50元,未計算交易費用及稅項,兩間都不收存倉費。一般來說,如果交易金額達到8萬左右 (例如兩手 2318),耀才會比 IB 便宜:
假設用 $6.9 買入中生製藥 (1177) x 2000 股

利用耀才的佣金計算器,得出收費約 $70,扣除最低佣金,實際的結算費、交易費、印花稅等合共 $20.06。

IB 的收費又如何?官網資料是交易金額 0.08% (最低 $18),但沒有提及結算、印花稅等,故此它網上極簡單的例子是誤導的。套用上面的例子 ($6.9 x 2000股 = $27,600),IB 收取 $50.83 佣金 (計算印花稅及結算費等)

因此,如果把最低佣金包括在內,實際的手續費比例是:

交易費用 ($27,600)
耀才:$70.06 (即 0.25%)
IB :$50.83 (即 0.18%)

如果交易金額提高,例如用 $90 買入中國平安 (2318) x 1000 股

交易費用 ($90,000)
耀才:$162.45 (即 0.1805%)
IB :$171.43 (即 0.1905%)

至於買賣美股,IB 每次收大約 1 美金手續費,肯定是比耀才及很多證券行便宜。

股息收費

部份證券行和銀行仍會收取代收股息費用,像耀才會收取港幣 20元,想像一下如果你只有1000股,派息 0.02 (例如 2019 年12月的 1177),扣除股息收費很等於沒有利息。

IB 沒有代收股息費用,於是只需要支付美股的 30% 稅和H 股的 10%稅(例如 2318 是平保的 H股,派息會抽稅),港股基本上是全取股息。

買賣期權費用

IB 是比較便宜,但其實相差極細,可能只係爭幾蚊

兌換外幣比找換店平?

一般去旅行兌換幾千蚊港紙,比找換店便宜幾十蚊,但魔鬼細節是閣下的取款銀行可否直接收外幣,如果是匯豐、東亞這類銀行,電匯外幣需要代理銀行收費,代理銀行的收費通常也要幾十蚊,一來一回可能比直接去找換店更貴。

當然,使用 IB 買賣美股也要兌換美元,無論股票買賣手續費還是兌換美元的成本,IB 都比銀行和本地證券行便宜。另外也要強調一下,Interactive Brokers 香港戶口並不是離岸戶口,換句話說你如何兌換,資金也是留在本地的銀行體系之內,亦受到 SIPC 的 50萬美元存款保障

Leverage 再投資方便、低息

由於 IB 有多種產品於同一個"戶口"買賣,無論是期權接貨出貨、借外幣買股票,都更容易管理。我暫時未進行借孖展買賣的操作,但據說這部份 IB 仍然是非常有用。(更新文章:IB 槓桿操作 - 借外幣再投資)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IB 和其他證券商一樣,都有提供借出股票以賺取利息的功能,名為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或 Stock Yield Enhancement Program。我實測一年後並沒有獲取吸引的回報 (詳情可參考: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所以我不認為是 IB 比其他券商優勝的領域,尤其對資本不多的散戶來說,其實不用太在意這個功能。

有多款格式的報表選擇

IB 提供 PDF、CSV、HTML 等不同格式的報表下載,方便不同的需要。例如處理交易紀錄其實是一個很繁瑣的工作,IB 提供CSV 格式令不懂寫程式的人也可以利用 Excel 做一些自動化處理:技術文 - 利用 Excel 快速整理投資紀錄

客戶服務

IB 沒有真人客戶服務,但在網站發訊息查詢是會有人回覆的,而且是答到問題的 (例如我有次詢問如何投資印度股票,一個工作天就回覆了確實的答案)。相比之下,傳統證券行有電話和分行服務,但我自己很少會用分行 (除了射倉迫於無奈)。除非你很需要有真人和你對話,否則 IB 其實未至於坊間常說的 "無人理",只是 "無真人理"。

暫時寫到這裡,有新的想法再更新。

留言

  1. 剛才IB開戶
    由耀才射咗倉去IB
    原來好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相當方便,比較麻煩是耀才會打幾次電話去"確認"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