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上星期和印度朋友聊天,他問起我買甚麼股票,我告訴他現時以美股為主,但成績都十分普通。他說自己二月開始投入股市,6個月資產組合翻了一翻。雖然一聽就知道眼前是一名典型的牛市股神,但很有興趣知道他的操作方法,而他亦很友善地分享,原來是投資家鄉股市。

眾所周知印度是現時資金湧入的新興市場。和其他國家相比,印度強勁的人口提供了越南、巴格達等地區無法相比的生產力,對取代中國成為新世界工廠掌握了優勢;同時印度科技發展先進,令外資可以投資傳統工業和製造業之餘,亦可用較低成本投資最先進的科技。

印度朋友推介了幾隻 Amazon 級的印度股票,例如 Infosys, ICICI Bank 等,過去幾年都是緩緩向上,而在近一年突然爆升。

INFOSYS

印度巨企 Infosys 在美股市場的表現

ICICI BANK

印度巨企 ICICI Bank 在美股市場的表現


價值投資經常被恥笑的一個原因,是大家都知道某些地區、行業、公司很有潛力,但不知等多久潛力才爆發,爆發力道也隨時間有所影響,最後價值顯現但輸了時間成本。印度是有潛力的市場並沒有人質疑,但這個爆升是開端還是曇花一現,會否急回然後蟄伏十年才價值顯現?這些問題都是我們投入資金前要回答的問題。

彭博的報導,印度股市近期上升主要原因是息率,為了緩助疫情帶給經濟的影響,政府大幅降息增加流動性,而低息環境令今年頭七個月外資已流入近70億美元,紥實地支持印度股票變成牛市。同時,我要提醒一下,息率在印度股市的爆升擔當了重要角色,尤其投資如此陌生的市場,即使資本很少,也要留意一下當地息率的變化,不要抱著長線買 SPY 安枕無憂的心態,去投資相對不穩定的新興市場。

印度 RBI 的低利率政策支持著印度股票的表現

2021 年10月更新
要監察印度利率變化,最簡單是到 Reserve Bank of India 的網站看它的 Policy Rate 和 Reserve Repo Rate,或者留意議息相關的報導,例如九月尾的議息結果反映了印度政府擔心通漲,利率會否慢慢回復就要細心留意了。

像我這類不太嚴謹的投資者看到這裡就開始覺得心動了,起碼值得撥出少少資金試一下這個新興市場。那麼可以怎樣投資印度?

在美股市場買追縱印度的 ETF 或者個股 ADR
最簡單的方法,完全不用苦惱貨幣問題,也不用查證是否需要抽稅等雜務。

印度 ETF
像 SPY 有 XLK、XLF 等分類,美股市場的印度 ETF 也有很多選擇,例如:
  • NFTY (First Trust India NIFTY 50 Equal Weight ETF) - 追縱印度 NIFTY 50 指數
  • INDA (iShares MSCI India ETF) - 追縱印度股市指數級別最 Top 的 85% 公司
  • INDF (Nifty India Financials ETF) -  被動追縱印度股市 Top 20 的金融公司
詳細的名單可以參考ETF.com 的 印度 ETF 分類

個股 ADR
如果你很看好某隻大型印度股票,有可能它自己也有 ADR 在美股市場上市,例如 INFOSYS (NYSE: INFY),不過機會其實很低,好像只有 13 隻股票有 ADR。

可以直接購買印度股票嗎?
如果不想買ETF 或 ADR,可以直接用印度盧比買股票嗎?萬能的 IB 用借歐元買美元資產的方法買盧比資產,也是差不多吧?

答案是不行的,據 IB 的官方回覆:
"Unfortunately, trading of products listed on the National Stock Exchange of India is limited to Indian residents and Non-Resident Indians (NRIs). Trading must be conducted via an account opened through IB India."

簡單來說,你必須是印度人或"源自印度人" (即祖先來自印度,但不具印度國籍,Person of Indian Origin)。雖然不能深入印度市場掃貨,但美股 ETF 理應可以小試牛刀,帶來不錯的回報了。

港股市場可以投資印度 ETF 嗎?
也是有的。BlackRock 在港股市場有 "iShares 安碩核心標普BSE SENSEX印度ETF" (2836.HK) 這個產品,從 2021 年 1 月份開始,和 INDA 比較並沒有落後,大約也是 18-19% 的升幅。2836 的入場費是 200股 (一手),換句話說大概要 6千幾港元, INDA 一股只需幾百港元, 當然這又回到選哪個券商和為何買美股的問題了。

追縱印度大型股票的美股 ETF (INDA) 的股價表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