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研究過財務自由的朋友想必都聽過盈透證券 (Interactive Brokers) 傳說中 的「股票收益增強計劃」(或 "股票收益增長計劃" / Stock Yield Enhancement Program)。簡單來說就是"出租股票",透過借出帳號裡閒置的股票,讓其他投資者進行各項交易 (絕大部份是用來沽空),藉此賺取利息回報。

這類所謂的收益增強計劃並非 IB 獨有,其他證券商例如一通富途都有類似的功能,而且分派給客戶的利益比 IB 更高,因此我在「盈透證券好唔好」一文中,並沒有列為其中一個優點。

參加資格

IB 的股票收益增強計劃並非所有用戶都可以啟用:

  • IB LLC、加拿大、香港和英國的客戶可以參加,其他用戶如 IB 歐洲、澳洲、日本、印度的客戶就沒有參與資格了。
  • 客戶的賬戶資產必須有五萬美元(或等值)以上。
  • 符合借出資格的股票需要為“全額支付”股票和“超額”股票。用人類語言來說,就是股票資產要”全資購買” 才可以借出,因此如果有槓桿,可以借出的資產就會減少了。

借出股票的規矩與風險

當然,借出股票也有規矩,如果你借出股票的時候同時賣出股票,就會馬上終止股票借貸;當你借出股票的時候,同時會借出部份的投資者權利,例如投票權。有趣的是,借出股票會有一些風險:
  • 如前面所說,借股票的人通常是沽空大軍,換句話說你是借自己的貨給人沽空自己,越多人沽空理論上會對股票價值有負面影響。
  • 借出股票的收益計算頗為複雜,而且當中的股息也經常變動,幅度可達正負 50%。
  • 借貨涉及股息稅也會很複雜。因此,IB 會盡量在股息發布前退還股票,減低稅務衍生出來的問題。
  • 借出的股票不受SIPC的保護。換句話說,即使你的賬戶資產在50萬美金以下,如果在借出股票期間 IB 倒閉,SIPC 並不會為你追討借出資產的賠償。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實際收益

說了半天規矩和風險,到底「股票收益增強計劃」這個聽起來像 ATM 的工具可以為我們帶來多少回報?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資本不多的超級散戶,僅僅符合五萬美元資產 (或者多一點點) 的條件,你所得到的收益將會少得可憐。事實上,使用 IB 都是為了用低息借錢投資(機),當你變成借出資產方,用低息借貨給別人也是理所當然,反正諸葛孔明教落 "勿以善小而不為",即使利錢微薄,但風險低得離譜的事,不妨多做。

我在去年啟動了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的設定,過去一年左右曾長期持有 ARKK、SPY 等ETF (最多每隻股票持有兩、三萬美金),間中小注短炒 (每注最多數千美金) 莫名其妙的 Bitcoin 股、大麻股,基本上之前文章有寫過的主題,我都有落場交易,然而持有時間則視乎市況。

一年過後,借出美股收益是 US$32.85 (折合港元 $255.5),借出港股的收益是港元$131.74。IB 的收益則大約是我的一倍。

盈透證券的"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實際回報並不多。



從圖表可見:
  • 有人借出的港股是 A50、中生製藥和恆生科技指數 ETF,都是在港股大插之前借出,相對回報港元$131,明顯損失是更多。
  • 美股方面,借出最多是符合預期的 SPY (S&P 500 ETF),但借出 189 次只換回 $2.81美金的租金!
  • 回報最高的是 ARKG,收租達 44 次賺取 $5.29 美金,以連登前任契媽在去年尾的談論度,借出次數和收益都算是合理。
  • 最有趣是 FLGC 借出 3次,就已獲得和 ARKG 借出 44次等值的收益。FLGC 是一種大麻蚊型股,我只在 2021年8月左右純看圖表買入爆升,持有只有幾天的時間。從圖表可見當時的股價極為波動,而有人願意持有股票並借出讓其他人沽空,這種引火自焚貪粒糖的行為自然值得高息的回報。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明白這個所謂的「股票收益增強計劃」實在沒有太大的吸引力,然而只要在網站啟用,系統就會全自動替你借出股票、計算收益,而且無論最後股票升與跌,借出股票的用家都只會收回利息。一如前述,即使借出股票期間要賣掉股票,也沒有任何懲罰,只是收不到當天的利息,其風險真的是非常低。

啟動 IB 的「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那麼如果要啟動這個功能,在 Interactive Brokers 的介面可以怎樣處理?其實是極為簡單,只需要在選單的管理帳號 (1) 找到 Stock Yield Enhancement Program (2),然後在空格打勾 (3) 再儲存,就可以躺平數銀紙了。

Simple way to enable Stock Yield Enhancement Program in IB to earn extra income from your stoc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