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適合自己的股票篩選器

初買股票最常見的問題,大概是不知道買哪一隻股票。幸好,坊間有大量"股票篩選器"幫助大家選股,常用網站如 Trading ViewInvesting.com 都有自己的篩選器,從基本指標如市值、股價、交易量,到進階指標如技術型態 (雙頂、三角形遞升)、特定訊號 (MACD Level) 都有得揀,而且不少是免費工具,但如果我們問:怎樣找到下一隻 Tesla、哪個選股器找到 VCP 股票?就會發現原來選股器怎樣用,並不是想像中的簡單。

事實上,沒有一隻選股器可以肯定找到下一隻 Tesla 或 Microsoft。股票篩選器只是工具,它只能按照你設定的指示替你省下時間,背後的邏輯還是你的交易系統。當然,懂 programming 的朋友可以利用 python 自己寫一個篩選器,更準確地找到你的目標,但不懂編程的朋友利用現成的篩選器,其實也很容易找到不少好股票。

目前,我最常用的股票篩選器是 Finviz 的選股器,下面分享一下我找選股器的經驗:

了解股票篩選器

雖然股票篩選器多如繁星,但它們都有一些基本的異同:

  • 市場:第一件事要看的當然是市場,有些股票篩選器只有美股,有的則有港股,甚至專為港股 ETF 而設。

  • 參數、選項:股票篩選器也有門派,有些集中基本分析,有頗齊全的年報數據,例如EPS Growth、LT Debt / Equity,有些則提供技術分析參數,如:RSI 、形態 (Double Bottom 、 Wedge Up)。

  • 靈活性、精準度:有些股票篩選器提供很多參數,但不能任人輸入數值,例如只提供 "30% 以下"、"10% 以下" 的選項,如果你要選 25% ,就不能精確搜尋。
至於其他考慮因素包括費用和非常 niche 的要求,有些篩選器專門找出 VCP 形態股票,有的提供James Montier's C-score (我不知道是甚麼來的),除非你是這麼 specify 地找股票,否則大部份免費篩選器已能滿足你的要求。

選股策略、篩選器例子

例子一:混合型選股

一般而言,我傾向買入優質股票(聽起來是廢話,但在坐音樂椅、接火棒的大賭場年代,很多人用 day trade 心態買股票,選擇的是 pre-market 升 50% 的股票,根本不會理會買了甚麼股票)。我對優質股票的定義很簡單:

  • EPS 有增長
  • 銷售額 (Sales) 有增長
  • 強勢 (20天平均線高於 50天、高於 100天)
我的選股器不需要有太多基本分析的參數,而是混合形兩邊都有一些。Finviz 提供的篩選器有 EPS 和 Sales 不同時段的增長選項、平均線和形態,還有其他例如價格、PE、52 周高/低等選項,已經很足夠我的需要。

例子二:基本分析先決的選股

我知道有些嚴謹的價值投資者更有高規格的選股原則,例如:
  • EPS 優秀、有(優質)資產
  • 有穩定現金流,確保派息穩定
  • 負債可以多,但現金流和資產可以應付負債
這類投資者需要的篩選器至少需要 EPS、ROE/ROI/ROA、Long-term Debt / Equity、Quick Ratio、Current Ratio、息率。Finviz 的篩選器也有這些選項,但沒有提供精準搜尋,因此我認為 Trading View 的篩選器更適合基本分析的選股。

至於純技術分析的選股器,我沒有研究,但在 Google 搜尋 Best Screener for technical analysis 相信可以找到不少,它們多數支援不同種類的技術分析指標,並能掃瞄至 1分鐘 Chart 的極短時段,有的更能接上交易系統進行 AI 交易,當然這類選股器都是要收費的。

總括而言,選股器可以幫投資者快速找到適合自己買賣的股票,但像攝影一樣,好的器材方便你達到目標,但只有好的器材絕對不能令你成為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