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今年的股市躺平賺10%回報?新手投資也可以!

2021年至今,你的投資回報有多少?

有些朋友說買了微軟 (MSFT),生活很愉快;有些朋友說買了波音 (BA)、有"台積弱"之稱的台積電 (TSM)、一直忠於契媽繼續持有 ARKK,現在已 Delete App 努力工作。

有眼光的朋友買對股票,MSFT 的 YTD 回報是 33.07%。可是不是所有人都點石成金,如果持有ARKK,YTD 回報是 -1.81% (近期回升了,最差的五月份曾經跌至 -17.16%)。

那麼,信奉與其刺激地輸,不如慢慢地贏,近乎躺平地持有 SPY,回報又是多少?

如果你在年頭已經大量持有,沒有加注,YTD 回報是:19.29%

如果你今年才開始買入,利用月供或者 Buy the dip,你也有約 10% 回報。


困難嗎?不難,半年做6 至7 個 trade,即使用銀行交易也蝕不到太多手續費,很適合新手、學生投資,慢慢累積本金,同時觀察大市變化,是自學投資股票的重要一環。

困難在心態:
  • "買SPY 唔好玩。" (我拿著 10% 回報,去付錢買比股票更好玩的體驗)
  • "幾百美金一股,個個月買邊有咁多錢。" (如果你年頭只買一股 SPY 也是 2千幾港紙,現時有 19% 回報,如果你本金少於 2千幾,我勸你先工作儲錢)
  • "得 10% 好少啫,業績期前買 SNAP 、Twitter 扑中就......." (我從不反對小注賭博,賭業績、玩技術分析都是個人選擇,不過大部分本金買入10% 回報的產品,我甚至認為它不能說穩陣,而是穩賺)
我聽過比較合理的問題是:"個個都話美股過熱,如果我而家先買,佢倒插我又等錢駛,點算?" 

首先,買股票肯定是閒錢,無論你多年輕,我也建議個人保留6個月基本開支做流動現金,其餘才投資/投機。

至於美股是否過熱,是否會有 correction,我是同意的,而且當 correction 真的來臨,即使是指數也會插得極深,Bloomberg 前陣子有篇報道,形容現時有很多年輕人 Buy the dip,令 SPY 多次觸及 50天線就馬上抽升,也令真正的 correction 仍未出現。


不過,我們不應做鴕鳥,害怕過熱就閒置資金。相反,我們可以透過控制資產配置、觀察觸及 50天線的次數,和反彈力度去決定是否應該減注。即使是指數,我們也不是和它談戀愛,感到不安就抽身離去,記住在低位買入除了感覺良好,並沒有任何優勢,真正決定回報的是你沽貨獲利的時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