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美股 ETF 資產配置部署

過去一年很多人All in Tesla、Moderna 等爆升股而身家暴漲,令美股市場充斥散戶股神,2020 的 Portfolio 沒有 500% 增幅的話,猶如稀有動物。可是,並不是所有人也在 3月美股回調之際入貨,亦不是所有人也膽敢 All in、或買中股王。這正是為甚麼我會選擇買 ETF 而不是買個股:

  • 其一是工作繁忙,沒有時間鑽研選股,即使有時間,選股也不如專業人士;
  • 其二是心儀的投資主題眾多,未有足夠資金逐隻買入;
  • 其三是美股 ETF 表現卓絕,而且比個股穩定,適合寧願靜靜地贏的我。

至於美股交易時段在香港的深夜,未能長期關注並作出適當反應,對我來說不是原因,因為即使在港股市場我也不是即日鮮的材料。

2021 年的投資主題

2020年四處 Lock Down,無處可逃,感覺極為怪異。快要踏入 2021 年,希望市場少些黑天鵝、灰犀牛,慢慢回歸可預期的狀態。以下幾個投資主題是我目前感到興趣,並且會是 2021 年的資產配置重點。

  • 醫療、基因工程
  • 潔淨能源
  • 金融創新、區塊鏈
  • 革新製造 - 自動化機械人、客製化立體打印 (3D Printing)
  • 宅經濟 - 網購、電競

這些主題"沒有"最當炒的科技版塊,因為我覺得在任何一個主題裡頭,科技元素不會缺席。至於其他主題,例如人稱 "拜登概念" 的大麻產業,雲端計算,視乎情況也會少量配置。

各主題的資產配置

上述的投資主題極為大路,符合這些主題的 ETF 有很多,選擇哪些和比重如何取決於個人選擇。2021 年的大主題依然是疫情防控,隨著疫苖預計年中或年尾開始大量生產及分配,製造業技術的需求該會慢慢回升,再刺激百廢待興的零售、航空等舊經濟產業。同一時間,宅經濟帶來的便利令人一試難忘,疫情緩和仍然會穩步上揚。

在這個預測的大背景下,我的資產配置大約會如下:

  • 創新科技 ARKK - 30%
  • 醫療、基因科技 ARKG - 30%
  • 金融科技 ARKF、區塊鏈 GBTC, BLOK - >10% 
  • 宅經濟 ESPO、ONLN - >10%
  • 潔淨能源 ICLN - 10%
  • 其他:革新製造 PRNT、大麻產業 YOLO - < 5% 
ARK 系列:ARKK vs ARKW vs ARKQ
我相當佩服 ARK 基金契媽團隊的眼光,所以在超過 60% 的資產都分配給 ARK 旗下的 ETF。過去我也買入過 ARKQ 、ARKW,常自問 ARKK 與兩者之間的分別,後來我決定直接鞏固在ARKK 這隻旗艦 ETF 身上,已可享受 In general 創新科技的全面成長。

ARKG:不止基因改造的簡單
ARKG 的 G 代表的是 Genomic Revolution,但它不止買入基因科技的公司,也會買入藥物研發的公司,例如最近入貨頗密的 Roche 羅氏和 Takeda 武田藥品。因此 ARKG 是創新的生化醫療代表。當然,如果不想過於側重 ARK 系,或對大型醫藥公司有興趣,XLV 依然是穩定可靠的選項。

百業之母的百年轉型
虛擬銀行、區塊鏈智能合約、免中介金融交易,這些便利金融發展的項目幾年前已不斷流傳,如果你認為轉數快真的改善了自己生活,你沒有理由不投資金融科技,於是最方便的就是ARKF 了。

至於在區塊鏈中,契媽 Catherine Wood 形容 Bitcoin 將會是虛擬貨幣的 default currency,即是擁有美元地位,長遠而言是狂牛狀態,並淘汰其他虛擬貨幣。可是目前仍未有直接追蹤Bitcoin 的ETF過到審批,比較接近的是 GBTC 的 Bitcoin 信託,雖然其 Premium 非常高,而且管理費貴,但它是少數的選擇。必須強調的是 GBTC 波幅極大,買入前一定要有投資策略,否則得不償失。 (更多 Bitcoin 主題的選擇可看這篇)

疫情過後也能大放異彩的宅經濟
如果一定要買港股,我會買 1137 香港電視,原因是它代表了新時代的零售,在港股市場是較有顛覆概念的股票。可是,我沒有持有 1137,因為香港網購的規模太細,即使 1137 成為新的零售霸權,它的確實規模不可能與AMAZON、天貓淘寶,甚至樂天、Shopee 去比較。因此,有錢的話當然是買美股的網購 ETF。

我曾在 IBUY 和 ONLN 之間作出選擇,兩者的分別是: 
  • ONLN 持有大量 Amazon ,倉位達 20% 以上,比 ARK 系基金持有 Tesla 更誇張,其餘持倉也是大公司而且比重高,Top 10 Holding 已達全隻 ETF 的七成倉位,全倉只有二十多隻股票。
  • IBUY 相對來說是海納百川,持貨較分散,Top 10 Holding 只佔三成倉位,全倉更有六十多隻股票。
考慮宅經濟類別在我的 Portfolio 只佔約一成多的倉位,再者宅經濟不止網購,仍會有電競、物流 REIT 等潛在選擇。Amazon 絕對是值得持有的股票,而這隻科技大股並不在 ARKK 的 Portfolio 裡面。有趣的是,ARKK持有了有"電商明日之星"之稱的Shopee 母公司 Sea Ltd,但看 IBUY 和 ONLN 好像都不見 Sea Ltd 的蹤影 (可能因為 Sea 是電競起家)。於是乎,我選擇了與我的 Portfolio 互補的 ONLN,其高含量的 Amazon 基本上 cover 了雲計算的部份,令我的配置更簡單。

對電競的興趣起源於騰訊的成功,電競行業發展多年已經成熟,相比二三十年前,今天的遊戲玩家覆蓋社會所有階層,年長一輩都開始是打機長大,當電競滑鼠成為父親節禮物,加上5G 科技為手機網速再推前一步,即使沒有肺炎疫情,電競都是極具潛能。

電競 ETF 的選擇是 ESPO vs HERO,兩者都有上面談到的 SEA,SEA 除了是電競和電商概念,也有電子金融業務SeaMoney,我很希望把它放到Portfolio 入面,所以秒速把沒有 SEA 的 ETF 剔除。話說回來,ESPO 持有的是大公司:騰訊、NVIDIA、任天堂、BANDAI,這些持股 HERO 也有,但倉位較細。基於網購ETF 的同樣考慮,我選擇了 ESPO。

氣候暖化是世紀難題
特朗普政權最可怕的是在氣候議題的傲慢,為人類存亡帶來深遠影響。推動潔淨能源改革確實是刻不容緩,亦是拜登政權上場的當務之急。與太陽能主導的 TAN 相比,ICLN 涵蓋的範圍較廣,而且有追落後的感覺。雖然 TAN 和 ICLN 在拜登當選的十一月已馬上爆升,但我認為這個行業必然受惠於將來政策,按其 Momentum 表現,我甚至會慢慢提升它的配置比例。

關於其他兩個主題,即立體打印和大麻產業,會另外寫文補充 (大麻 ETF 介紹按這裡)。立體打印是後疫情的潛力選擇,我不期望它在2021 已有收成,大麻產業則是另一隻拜登概念股,同樣也是值得少注收集。

配置策略
確立投資主題及資產配置的比例,只需要 "Delete app 再扑暈自己",就可以坐看風起雲湧。就像指數會指期 rebalance,可在每月、每季回顧一次資產情況。理論上,如果每項資產生生性性,在資產增值的時候,倉位可容納的價值亦會增加,甚至繼續維持當初的比例,不過不同主題的爆發性和動量必然不同,例如上個月 ARKG 突然發力,其倉位很容易從 30% 升至 35% 甚至更多,究竟在哪個時候做 rebalance,就是功力和修為了。

三月更新:
今年雖然只過了兩個半月,但已在一月和三月發生了兩次小回調,觀察聯儲局的回應,債息大有可能繼續上升,科技股淡風四起。契媽的 ARK 基金更被嘲為牛市股神,重倉 ARK 的散戶已抹去 2021 年的利潤。這涉及到買賣ETF 是否需要"止蝕"的問題。指定答案當然是視乎閣下的貼市程度,不過坦白說,當強積金都可以定期調整,ARK 這類較高風險的ETF 也是需要操作的。因此,在一月和三月的回調中,我做了不少撤退保利潤的工作,當市面回復平靜,我仍然會按上述比例重新部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