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港股川河私有化的部署

川河昨天 (12月 17日) 突然狂飆 20% 繼而停牌,晚上傳出股東有意私有化的消息,今早復牌瘋狂成交持續,最高曾見 $0.6。

川河雖然是一隻蚊型毫子股,但在價值投資中有口皆碑,股東過去幾年保持高息策略,財務穩健,不少價值投資博客都曾推薦這股票,即使不喜歡它過於穏定,也不致於有負面的評價。前兩年亦曾傳出股東要私有化而炒過幾天,但後來私有化並沒有發生,股價就拾級而落。

在這背景下,價值股群組今早可說是相當期待川河股東的提價,要知道川河有另一主要股東上海張江,張江是國有股東,不會接受低於市帳的提價,以現價約 $0.54 而 PB 0.55 計算,符合市帳價值約 $1,換句話說是現價一倍。當然,徐家亦有可能與張江商談其他的協議,或甚至不惜破壞關係私有化,這些情況巴黎的博客亦有詳談。無論如何,川河這隻價值港股終於到了考慮離場的階段。

任何時候買股票都是離場的藝術,即使川河的股東過去一直算是有良心,經過 2020 年可說是甚麼都有可能發生,我覺得不應完全假設股東會提價 $1 然後 set 好指示扑暈自己,而是要按自己的情況去思考。

幸好,我是持有多年並曾於低價增持溝貨,故此持貨成本其實很低。我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放風箏模式,現時已收回買貨成本,如果最後真的價值顯現到 $1,就多了些少意外資金放進美股 Portfolio。

如果持貨量不足以做到放風箏,那代表持貨相對少,考慮到川河曾在兩年前提過私有化而最後不了了之,本身亦是穩定悶股。如果我的持貨很少,我會考慮找個合理價錢沽貨離場。

至於買入價很高、打算用它收息過世...... 大概是時候做個取捨,最起碼套現一些資金分散風險。當然,如果想搏它價值顯現,也應該繼續持有,但把資金分配到川河的人,應該不會預期這筆錢會是很進取吧。要搏高增值,不如離場轉買美股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