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磅先增磅,溝淡當儲錢

蟹貨時時有,新手特別多。

初接觸股票市場買了一手蟹貨,最令我引以為戒是極高位買入港交所 (388.HK) 及高位買入渣打 (2888.HK)(當然仲有其他中伏事件)。當時不懂估值,只憑著港交所獨市和市場氣勢如虹兩點下決定,最後坐艇收場。

長痛不如短痛,本應引刀成一快,但像港交所這樣的股票,當跌到某個水平是絕對值得持有,於是當時我下了一個決定,即是溝淡當儲錢。

必須注意這個做法絕對違反投資之道,我在絕大部分投資出錯的時候也是果斷換馬,尋找較佳的資金回報。

話說回頭,我認為若果溝淡,必須找機會減磅。例如用100蚊買入股票A,股價插至50蚊,溝淡後價值為75蚊,若股價升至80蚊,應先放售,然後再等待機會溝淡。最後的目標並非完全放售,而是把成本價調整至合理水平,並繼續享受過程利率帶來的現金流。

我做這個操作會考慮幾件事,
  1. 股票質素
    由於溝淡過程漫長,我只會選優質股溝淡,例如港交所,這些股票要有好的護城河,同時有派息和較大的波幅,才可縮短操作過程。
  2. 何時溝淡
    市場多變幻,資金總有限。不可能隨意溝淡。一般而言,我會等待股價至少跌25%才溝貨,這樣才可以帶來較大的調整,而且亦可減輕資金被鎖的壓力。在決定溝貨的時候,我會參考技術分析例如保力加通道指標。
     
  3. 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如有更好的投資機會,我會換馬而非溝淡,這個絕對是主觀決定,但必須時刻思考,以免泥足深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