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原則 - 嚴守紀律

小時候學校訓練紀律,並非只想要學童服從,方便老師教學;訓練紀律的重點,應該是要學生學懂自律。自律是投資重要的性格。

上次談現金流先決,談的是策略,但要成功執行策略,投資者自律很重要,否則就會出現貪心高追,心軟不沽等錯誤操作。自律亦包括生活習慣有固定規律,不是說每天早餐必定要食白粥油炸鬼,而是要騰出時間做投資功課。

投資是個人的事,所以自律很重要,沒有人會提醒你看年報,也沒有會懲罰你偷懶聽number入市,因為市場是賞罰分明的。

培養自律的方法很多,我覺得較有效的方法是早晚抽少許時間做功課。過去我很愛懶床,經常上班遲到(當然因為我從事的行業超時工作是必定的,所以上班遲15分鐘沒有問題)。隨著年資上升,我開始要以身作則,於是現在每天也七點起床,抽半個小時觀看前一晚的匯市和美市,不必即時買貨,但大概可知當日大事;晚上回家亦會抽半個小時總結當日亞洲市和美國黃金時間的重要動向。養成這個習慣後,我每天都可以準時上班,而且精神百倍(因為早了起床,大腦運作了一段時間,睡氣已經消失)。

正如每個人都有適合他的投資方法,我的自律方法不一定適合你,但及早養成自律的性格,投資決定應可更成熟,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