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原則 - 現金流先決

受教於巴黎止凡鍾記等殿堂級投資前輩,目前我以現金流為投資的最大原則。

就以川河 (281.HK) 為例,其股價於2015年8月因盈利下滑40%而從高位滑落,但我當時認為川河負債少而現金多,其盈利下跌並非結構性虧蝕,於是盡可能騰出資金吸納,成功捕捉後來的升勢獲利,並保留少量低價的川河股份。最近川河的業績良好並增加派息,雖然股價已有顯著的升幅,受惠於過去的低價存貨,我再次買入相當比例的川河,因為它近乎8厘的利息非常吸引。現時,川河在我手上的成本價仍然有約兩成的安全邊際,我持有得非常放心。

另一個例子是百利保 (617.HK),我於兩年前買入,然後立即遇到港股大時代後的跌勢,並沒有及時換馬。等待兩年終於"返回家鄉",然而我決定悉數出售。我認為百利保的價值尚未完全反映,最少仍有一至兩成的升幅空間,但它與我組合的其他股票比較,股息和潛在價值都不算吸引,因此我決定出售以賺取資金換馬。持貨兩年,回報只有 8.5%,如果我再持貨一年,估計回報可增至10至15%,但我相信換馬的資金可以帶來更大的回報。

這陣子股市升幅驚人,我正在部署"越升越沽"的策略。至於具體的操作,會取決於投資組合帶來的股票帶來多少現金流及現金流是否穩定,並努力提高組合的息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