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如何看愛股前景?

我相信很多人即使買賣股票多年,對某些股票始終會有偏見,要麼永遠敬而遠之,要麼就算它怎樣跌也不會沽售,過去幾年,自己也有不少蟹貨是錯失沽售時機,痛定思痛,其中一個原因是在關鍵時刻的分析往往帶有偏見,會傾向選擇有利自己潛意識的數據,於是計出來的數字即使準確,亦會下錯誤的決定,例如本應沽售止蝕,卻變成溝淡長揸。

簡單來說散戶不是專業分析師,有些比較熱心的會學習技術分析,有些比較好學的更會學習價值投資,耐心地打開年報研究,可是始終不一定計啱數,或者根本搞不清年報的數字。這時候,我們會希望得到專業分析師的幫助,但是明燈何處尋?難道要打電話去電台、電視台找財演?

幸好,我們有互聯網。

WSJ 的財經網站,除了列出一般的股價資訊,其中一項我很喜歡的是 Research & Ratings,以領展 (823.HK) 為例,網站就列出了分析師預測的每股盈利、買賣建議、預測趨勢及目標價。其中買賣建議更有"3個月前"、"1個月前"及"現時"三個時間點,提供另一個面向去理解分析師的思路。

按下面截圖的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一些建議:
  • 領展是值得繼續持有
  • 平均預測目標價是 $76.45 
  • 最悲觀的分析目標價是 $58.9
  • 每股盈利共識: FY 2021 ($2.88)、FY 2022 ($3.03)、FY 2023 ($3.17)
參考網址



看過我之前對領展的想法的朋友,都知道我很看好領展的前景,這個分析在買賣策略和我的想法是一致,當然在現時的價格上,我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會覺得領展會大跌,但如果手上沒有貨的人就可能覺得買美團值搏率更佳。因此,我更感興趣的是每股盈利的"共識" (Per-share earnings consensus)

領展過往幾年派息約有 3-4%,先不考慮疫情的影響 (太難預測),以 3.5% 息計算,上述每股盈利共識表示股價為 2021: $82.28、2022: $86.57 及 2023: $90.5。也許是大友好的偏見,個人認為領展在 5年內突破 $100 是基本,於是這些分析師的預測對我來說就是很好的提醒了。

至於這些分析師到底是誰?我們不知道,也不太重要。WSJ 是國際有聲望的媒體,總不會隨意找九流分析師做預測。另外,就算網站把整份研究報告拿出來,一般散戶也不會亦不懂閱讀。再者不是所有港股都有這些分析師資料,如果有這些資料,那麼這支股票已是十分穩陣。

當然,我也不是叫各位盲目倚賴這些建議去投資,重要的是在自己作出判斷前 (無論是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因素),多參考其他指標 (包括分析師看法、之前介紹過的樂活五線譜等),做到三思而後行,即使真的睇錯市,也比較容易原諒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