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資必用工具

今時今日,投資、投機比以前幸福得多。不用登記昂貴的 Bloomberg 機,又不用到銀行排隊睇冧巴,只要打開電腦、手機,就可以輕鬆查閱串流報價、各年的年報、公司新聞公告,亦有數之不盡的投資教學網站、短片,大大減低因為資訊不流通、知識不對稱的投資成本。若果閣下慧根夠高,必定比前輩交更少的學費、賺更大的回報。

不過,銀幣總有兩面。有無限資源必然會有篩選的困難。很多網站表面上是免費資源,最後也要你付費註冊。我完全贊成有價值的服務是應該付費的,不過對投資新手而言,降低投資成本非常重要,所以應該找到最便宜、或理想地免費的工具,令投資更得心應手。

因此,我不會建議(也相信無人會建議)新手去登記 Bloomberg 機 account。反而下面幾個網站,我是推薦大家 Bookmark 一下的。

Investing.com (連結)

能夠用 Investing 做網址,明顯是投資大站。事實上,這個 Investing.com 提供極豐富的市場資訊,從宏觀經濟到個別投資產品,亦有界面非常漂亮的手機應用程式(不過,如果你用手機上網是 3G 或者在不穩定的環境,例如地鐵,你有九成機會是開唔到隻 app 的 )。

我最喜愛的功能是它的市場日曆,可以在主目錄快速找到。


市場日曆把重要的財經事件依時間列出,並加入重要程度(牛頭)。透過右上角的 Filter 選項,可以篩選你關心的市場,也可以把影響力低的事件排除,只聚焦重要事件。

這個工具對外匯交易極為有用,雖然投資平台會有自己的市場日曆,但不同公司會有自己的設定。我自己使用的公司就沒有為事件標上重要程度,也會有大約 15 分鐘的報價時差,對炒消息炒半個鐘的市場來說,這是極為不足。另一個外匯交易的必用網站是 Dailyfx.com,但它專門提供外匯消息,在此不特別介紹。

關於 Investing.com,另一個極重要的功能是股票篩選器,因為 Google Finance 的 Stock Screener 已經用唔到!Investing.com 的股票篩選器比 Google 的差一點,但我覺得夠用。



市場上的篩選器有很多,可看這篇:尋找適合自己的股票篩選器

WSJ Market 
提供一般中文股票網站難以找到的分析師預測,簡單的資料可以是很好的投資提醒。

我寫了這篇文章作介紹。

Invest tab (連結)

如果你有留意 "我要做股神" 的 Youtube Channel,必定聽過這個網站。它是 Greg 的團隊開發的網站,有付費功能但免費版已相當實用。詳細的 Invest tab 可以到訪他們的 Youtube 教學系列,在此我只介紹我最喜愛的功能:圖表。

Invest tab 的圖表功能基本上是由 Trading View 提供,但 Trading View 免費版沒有提供港股市場,而 Invest tab 卻能夠提供。我估計是 Greg 團隊和 Trading View 傾好了 License,所以可以讓用戶免費選用。

Anyway,有了 Trading View 的技術,在 Invest tab 可以很容易畫到不同的形狀和使用各種技術指標,我認為比 AAStocks 的圖表功能更實用。

Fibonacci Retracement



三角形 

各類的技術指標


讀者可能問,為何這個 Blog 標題是價值投資筆記,卻介紹圖表功能和技術指標?我自己是信奉價值投資原則,但不代表拒絕認識技術分析。通常我的投資策略是用價值投資的原則去選股和估值,但參考技術分析的意見去選定入市時機。故此,我會建議新手也應該學一點技術分析,但絕不應該只用技術分析,因為技術指標有其盲點,將來有機會我們可再討論。

AAStocks 或經濟通這兩個應該不用多介紹,AAStocks經濟通提供極為詳細的股票資訊,精選了年報各種重要數據,亦因此為個股提供了比較框架。對新手來說,可以快速找到相關的數字去拿取一點感覺。

兩個網站亦提供手機版本,我個人用得比較多是 AAStocks,但經濟通會提供一些 AAStocks 沒有的數字,例如啤打系數。因此,我會建議新手了解兩者數據的異同,找自己較喜歡的版面。

Google Spreadsheet 
Google 已在我們生活變得太重要,包括投資。過往 Yahoo! 的財經功能非常全面,但隨住 Yahoo! 的經營失敗,它的財經版(尤其是港股相關)變得越來越廢,我們還是用回 Google 吧。過去我曾在這篇介紹利用 Google Spreadsheet 製作投資 Dashboard,希望大家會覺得有用。


樂活五線譜
早前已有文章講述樂活五線譜這個工具,大家可以在這篇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