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 out 的重要性:Mark Minervini 的個案研究

FTX 破產令幣圈損手爛腳,類似 "5年狂賺18倍後瞬間歸零" 的報導常常出現,提醒了定期 Cash out 的重要性。

這類報導的故事大致格局如下:

  • 看到致富時機,在較早的時間投入資金,並很快獲利
  • 在獲利後市場才大肆報導,大量金錢湧入把該項目價格推升,乘著複利效應,主角資產翻倍
  • 錢滾錢計劃順利,也有很多人參與其中,開始有 too big to fall 的想法
  • 項目突然出現問題,人踩人情況出現,視乎情況可能取回部分利潤,最壞情況是歸零甚至負債
討論重點不是虛擬貨幣,所以不談論虛擬貨幣能否提現,會否被當地視為洗黑錢等情況,上述格局在股票投資,甚至其他投機項目 (例如炒 iPhone)也可能適用。

說穿了這也是個風險管理的題目,所以我還是會參考大神 Mark Minervini 的操作。大家還記得去年自己的投資成績嗎?Mark Minervini 2021 年再玩美國投資冠軍大賽,並以 +334.8% 的回報再次獲勝。他在賽後上載了相關操作的 Audit Report,以下是他的月結表:

是的,他在二月份已經把近一半的資金取出,而三月份亦順利取得約三成的增幅。這個比賽 2020 年是由 George Tkaczuk 以 +119% 勝出,以 MM 用 1.2M 參賽計算,他在四月份已取得 1.7M + 900k = 2.6 M 的成績,換句話說已經大約做到 +120%,餘下月份即使不做任何操作,可能也足夠勝出賽事。

事實上,2021 年是非常波動的一年,即使是MM大神,五月、七月的成績也是少得可憐的增長,但我認為更值得討論是他二月份的操作。每當討論到提取資金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說形勢大好,亦看到市場氣氛很好,現時把資金抽走豈不是浪費了發達機會?如果 MM 二月份沒有抽走資金,三月份繼續跑出 30%的回報,那麼他的總回報相信會更為驚人!以他的級數去大約評估未來一個月市場氣氛,我相信會有頗高的準確度,令我傾向相信他是刻意在氣氛好的時間用較少的資金去打拼回報。

MM 的成績表另一個很重要的觀察,是他在 12 個月也沒有輸錢,這是非常難得的,亦是傳說中的投資教條: Never lose money。知易行難,要不輸錢除了要控制注碼、極具眼光,也要很有紀律。話說回來,當賺到回報的時候提取資金,也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去讓你減少總回報的風險,又再次肯定了見好要收的想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