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對沖通漲

大約在兩個月前,外國討論區有人上載了這張圖,並指出真正對抗通漲的是牛油果,而非當時很多人認為的 Bitcoin。


因此,理論上把資產買入大量牛油果,或牛油果期貨,然後在通漲高峰賣出很快就可以財務自由...... 等一下,為甚麼聽起來怪怪的?

牛油果對沖通漲當然是開玩笑,這幅圖真正指出的是網絡上有成千上萬種詮釋大市走勢的說法。打開 Twitter,大量所謂名家每天貼出林林總總的分析圖,昨天是移動平均線交叉、今天是價格除了交易量再乘以某一個數值的平均數、明天是若干年利率走勢和某某指標的關係。不管是升是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研究,每個研究看起來都很有道理。

然而,即使他們的 "預測" 果然是準確,下一次看他/她的文章可能又在引用另一堆的數據,畢竟每天市場走勢不一樣嘛。那麼要懂得甚麼時候看哪張圖?就要網民給 500個心心或者 subscribe Patreon了。

股票分析從來都是一門藝術,有時候確實在邏輯上說不通,無法證明是預測只是巧合還是有因果關係,就像每天九點正巴士會到來,不能理解為因為巴士來到,所以時鐘就走到九點位置;你每天上火車的時候見到鳥兒飛到車頂,不代表火車到站就會引來鳥兒,更大機會是因為你居住的地方比較多雀鳥,因此常常見到牠們周圍飛而已。

巴士和雀鳥的比喻自然是顯而易見,但放回股票市場就變得撲朔迷離,尤其是每次操作都是止蝕離場,或者更差的沒有止蝕而蟹掉一半身家。身處劣勢就會開始變得欠缺信心,對自己的操作系統存疑,然後找尋權威。如果跟一兩次機,發現原來名家都不是百發百中,尚算幸運;最怕是跟幾次機全部命中,然後慢慢加碼,才開始結果不似預期,慢慢泥足深陷。

小時候讀守株待兔的故事,覺得主角見到一隻白兔撞死就守在樹下很久很久,愚蠢得很堅毅,也令故事沒有特別的可怕。我一直認為最可怕的故事,是主角多次看到樹下有撞死的白兔,多得令他不能不信守在樹下會有收穫,卻從此沒有等到下一隻白兔。因為那個時候他不能分辯白兔撞死是巧合,還是他真的發現了一個兔群的盲點,只是自己"最近不太走運"。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