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衰退時期如何調整投資組合

疫情 Lock Down 和美國加息,從多方面打擊了很多人的資產總值。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美股仍然氣勢如虹,即使正職被減薪甚至被裁員,有買美股買虛擬貨幣的依然眉頭不皺地撐過去,甚至考慮轉型"專業投資者"。過去幾個月的股票熊市和幣市爆破,不少人認清自己並非眼光獨到的股神,而是寛鬆政策下 no-brainer trade 的幸運兒。

美國加息和收緊貨幣政策是導致股市插水下跌的主因,而加息的主因是控制通脹。前陣子,所謂專家還在討論通脹是否 trajectory,現在我們都知道通漲已經發生;專家們就開始討論是否有衰退了。對於普通散戶來說,在忙碌生活中檢視世界級專家都在辯論的話題實屬不智,所以我們無謂爭論通脹是否代表美股萬劫不復、我們是在 Recession 還是 Vibecession 等複雜的技術話題,比較實際一點是思考在通脹時代如何調整投資組合,回歸我們的理財宗旨:即使賺不到錢,也盡量減少損失。

就這個話題,Bloomberg 的文章:A Recession-Proof Plan for Your Money 總結了幾件散戶可以做的事情:

  1. 增加現金儲備,過去建議銀行戶口有 3至6個月的備用現金,現在應該增加到 1至2年。
  2. 把現金儲備放到高息的活期帳號,或較短的定期方案 (如半年至12個月)
  3. 審視股票風險,適量地 Rebalance 股票組合和其他資產項目
  4. 投資更穩健的公司和優質 ETF (價值投資重新上場?)
上述幾件事聽起來很"廢老",好像賺不到錢,甚至沒有操作挑戰性。然而,沒有穩健的財務基礎,當有超正的投資機會來臨,你也不能把握。回顧過去幾個月的投資成績,你有後悔年頭沒有賣走所有股票,然後提款轉存到 Mortgage Link 帳戶或做外幣定期儲款嗎?看見投資紀錄打平手甚至負增長,最能體會那種躺平卻得到整體資產 1 至 2% 回報的威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