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ETF 不止盈富基金 (2800),但你敢買嗎?

前文 6個策略:給投資新手的 ETF 入門小技巧 建議新手投資購買美股 ETF,並使用 Interactive Brokers 作交易工具,減省交易費用,令收益比例提升。

當然會有人問:港股近年也推出了不少 ETF,例如跟縱科技股的三星中國龍網 (2812) 及Global X中國生物科技 (2820),科技和生物醫藥是近年最出眾的板塊,藥明生物、美團等股票經歷低位極速反彈,已超越股王類別,從這個角度看,買入 2812 和 2820 理應是 No brainer。然而,這是真的嗎?

我在 ETF 入門小技巧 提到購買 ETF 的經驗,不是所有 ETF 都是優秀,所以要參考如 ETF.com 一類的網站提供的報告和意見,不過 ETF.com 沒有港股ETF 的資料 (網友們如果知道類似的港股 ETF 網站,請留言賜教),那麼只能自己判斷。我自己的考慮因素如下:
  1. ETF的持股成份是甚麼?你會想購買這些股票嗎?
  2. 總市值是多少?流通量如何?
  3. 過往波幅與主要股票的落差有多大?
  4. 每手入場費如何?你的交易費用佔幅多少?
我沒有很留意港股的 ETF,過往曾讀過一些文章,指港股現時有近二百隻ETF,但市值高於 10 億的只有約一成。以剛才提及的三星中國龍網 (2812) 及Global X中國生物科技 (2820)為例,分別只有約 1.2 億和 11.6 億市值。

三星中國龍網 (2812) 最近創新高,越來越多人留意,因為它有 42% 的持股成份是騰訊 (700)、美團 (3690) 及 阿里巴巴 (美股 BABA),看到它的投資組合,我相信很多人會心郁郁開綠燈,至少買一兩手坐坐順風車,而漠視它的市值只有 1.2億的殘酷現實


我不會對新手投資者建議購買 2812,但不會單憑其市值太細就認為它是生人勿近。畢竟很多人的愛股川河 (281) 市值都是相對很小,仍穩定地和大家過渡了風雨飄搖的十二個月。如果對 2812 很有興趣、覺得非買不可,可參考我的建議:做好資產配置,並設立止賺目標。

至於比較大隻的 ETF,例如 Global X中國生物科技 (2820),確實值得留意。查看 2820 的持股,以華大基因、華蘭生物工程、深圳康泰等多隻 A 股生物科技股為主:


我對生物科技股沒有太多研究,比較熟悉的是佔 5% 的港股中生製藥 1177。

那麼以 2820 和 2812 為例,ETF 的波幅和個別股份的波幅有多大落差? 以下是比較過去半年ETF 和它佔比較重的成份股,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比較是否公道,可能納入比重會比較合理。


粗淺地看,已看出 2812 和成份股的相關性較大,阿里巴巴和百度的表現拉底了美團的爆升,以買ETF 的角度是心甘命抵,合情合理。至於 2820 就比較奇怪,ETF 的升幅完全跑輸。它的成份股比重相若,頭5隻股份已佔了 32% 的比例,相關性低的原因可能是其他股份表現惡劣,又或者和 ETF 計價方式有關,這代表投資者應該了解它更多的成份,從而判定是否值得投資。

身為投資者,我樂見港股市場有越來越多的ETF 產品,但當中有不少的細節在投資之前更應理解,尤其購買ETF 的人通常會利用平均成本法持續買入,如果不幸相中不適合自己的ETF,就更難抽身而去。



留言

  1. 港股ETF, 吸引力實在不及美股ETF, e.g. VTI, VUG, QQQ, ONEQ
    用IB買賣ETF, 手續費的確便宜好多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隨著工作越來越繁忙,真的只做美股ETF投資是最容易的做法。不過很多朋友還未開 IB (始終比較複雜、多程序),也有想在港股市場做下 "練習",自然會對港股的ETF 有點興趣,但我覺得真的要很小心。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