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2018 部署

2017年美股和港股走勢亮麗,不少強積金的股票基金均有近 20% 的回報,可謂一洗幾年前的頹勢。不過花無百日紅,大家不要忘記過去環球股市震盪令市民強積金資產突然大縮水的新聞。展望 2018 股票基金表現會否繼續堅挺,是年尾的熱門話題。

我自己的 2018 部署必然是減少股票基金的配置,一如我把部分資金轉到恆指逆向 ETF 作為待熊基金,我不認為港股會在今年無止境地上揚。留得青山在,最簡單的做法是寧願不摸頂賺少一點,先減持股票基金並轉到其他資產,如果股市有另一場上升浪,才再重新部署。

以港股為例,我不知道目前的升浪頂部在 37,000 還是 40,000,反正我從來都摸不到頂,但我認同坊間大部分的看法,股市不會突然插至 27,000 甚至 24,000。若然回到這些調整的支持位,我反而會重新增加港股的比例。

我打算保持現時的美股比例,原因是稅改方案通過,資金勢必回流,我傾向相信美股會保持慢牛升勢,或許不如過去八年般強勢,但不會插水。當然投資者也不能鬆懈,若果情勢有變,我會把這部分的資金轉到定息證券或美債基金。

過去一年,我的強積金股票比例超過六成,算是比較保守的投資進路,但回報也算不錯。明年我會逐步把股、債、現金比例平衡,希望可以保持組合今年得到的利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