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通 536.HK 中期業績短評

相關更新
2018-03-24:跟進貿易通的 2017 年全年業績。
2017-11-24:更新了對貿易通的部署睇法。

---

貿易通 536.HK 自四月起下跌,沒有享受到近來的升市。偉哥之前懷疑 536 的弱勢可能是和它的基金股東 DJE Kapital 近期減持港股有關。無論如何,我只在乎貿易通的價值,而非技術走勢。

翻開貿易通的中期報告,最搶眼當然是增加中期派息,貿易通一向是穩定的高息股,因為其主要業務 GETS 近乎是專利生意,沒有甚麼額外的長期投資都能賺錢。上年度減低派息主要是未雨綢繆,增加其他業務的研發成本,這是好事。我沒有預料它這麼快便能增加派息,而且幅度達 33%,是小小的驚喜,也是大股東維護股東利益的體現。

除了派息,中期業績有幾個重點:
  • 整體盈利有改善,除了其他服務,各項業務盈利均有提升。
  • 其他服務收益下跌主要是應付額外研究的成本,而且只是微跌 40 萬,可以接受。
  • 聯營公司由虧轉盈, 去年同期蝕 750 萬,今年中期轉為盈利 220 萬。
  • 比較擔心的是現金持續下跌,加上今期派息增加,會更加重公司負擔,這點要繼續留意。
貿易通的 GETS 專利將於2024年終結,然後全面實施單一窗口並取代 GETS。因此餘下 6 年 GETS 的市場可說是走向黃昏,這次續牌基本上不會有新的競爭。我比較關心的是在期終報告會否有 2024 後安排的資訊。

坊間主流意見認為港股快將見頂,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是市場難料美國縮表後會發生甚麼事,故此目前我仍然盡量把不具價值的股票換回現金,現金比例是歷史新高。貿易通這次業績後,我對它的信心依舊。若股價繼續下跌,將會加注這隻防守力強的股票,當作現金停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