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試牛刀:利用 AutoGPT 預測貨幣走勢

雖然香港不能直接使用 ChatGPT,但人工智能和ChatGPT幾乎每天都在新聞媒體出現,而人工智能科技更是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新的突破,當中最新的話題是AutoGPT。相比於 ChatGPT 或 POE 的 ChatGPT 機械人,AutoGPT 需要較強的技術背景去設定,但聽起來比 ChatGPT 利害得多,於是我就對 AutoGPT 進行了一個小實驗,感受一下科技為生活帶來甚麼衝擊。

這次的實驗題目是利用新聞網站的文章去預測貨幣走勢,我的設定如下:

  • 理解 DailyFX 的文章
  • 預測 USD/JPY, EUR/USD, GBP/USD 和 AUD/USD 四個貨幣組合下星期的走勢

首先我向 ChatGPT 問了同一個問題,一如所料,ChatGPT 3.5 不會主動去爬網站文章,亦不能理解較複雜的指令,某些問題 (例如是投資) 它根本不會回答。


於是我把同樣的問題拋給 AutoGPT,AI 馬上就提出一個行動計劃,並到指定網站爬文。


由於是實驗關係,我只需要 AutoGPT 簡單地調查,而它很快就給出答案,並把分析寫入一個文字檔案:

從上圖所見, AI 給出我們的預測是美元走弱、歐元和英鎊走強、澳元/美元資料不足。

首先,這個預測是符合我自己對近期外匯市場的理解。例如近期的美國市場數據,可見就業市場放緩,亦傳來快要停止加息甚至蘊釀減息的消息。至於歐元和英鎊一向走勢相似,今年的 YTD 可見主要貨幣兌美元都有不錯的升幅,而我相信這個走勢會持續。

第二樣有趣的事情是澳元,即使 AI 從文章理解到美元是弱勢,但它未有從文章了解到澳元的走勢,所以就著 AUD/USD 的預測是 Further analysis required,而不是交功課式的 Bullish。事實上,在 AutoGPT 的思考紀錄中可見,它一直要求閱讀更多的資料去獲取更準確的預測,更建議到 Investing.com 和 Reuters 爬文,理解這四個貨幣組合的歷史數據去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一如網民分享,整個過程我大部份是觀察著它自行對答,它按著非常合理的思維自行推導出下一步,相比 ChatGPT 更先進和更有智能,這一點是非常利害。至於它是否如網絡文章所言,可以幾分鐘就做好一個網站、一份Competitor Research 呢?我是同意它可以做到這些事情,但不會是幾分鐘、自動做好,要製作出有質素的成品,它仍然要花時間自我對話,間中需要人類指導去修改目標,當然這種技術在一、兩年前我們確實是想像不到的。

AI 長足的發展帶來新一代的數碼鴻溝,有些地區因為網絡法規而未能用到 GPT 技術,有些人因為知識不足未能使用更複雜的人工智能,有些人沒有足夠的資源去應用人工智能技術 (無論是 OpenAI 或其他 AI 技術,不少都是按用量收費),都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競爭力。盡力了解和學習人工智能工具真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在投資機會方面,我近期感受到 ChatGPT 的威力後,越來越感受到買入這個風潮的龍頭 MSFT 是正確的決定,同時亦期待微軟正式推出 Co-Pilot 之後,會怎樣為打工仔帶來另一波的 iPhone 式革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