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被動收入:賣相賺錢可行嗎

要財務自由,首先要有被動收入,除了收股息、債息,還有甚麼方法?Google 被動收入,熱門的結果都是開個 Blog 或 VBlog、賣圖庫相片 (Stock Photos)、做 Micro influencer、寫電子書等,到底這些方法可以賺到多少被動收入?

我幾年前開始嘗試賣相片,由於不是青春少艾、只有啤酒肚沒有事業線,開不到 Patreon,唯有嘗試坊間流傳的圖庫相片,比較有名的是 Shutterstock、Getty Images 這些公司。做法很簡單,只需開設戶口,上載相片和打入描述和關鍵字,提交後就會經它們的團隊審核,如果通過審核就可以成為海量圖庫相片的其中一張,等待有緣人下載。

我並非專業攝業師,只是偶然行山和拍照順道把相片上載,十之八九會被評審拒絕。原因不外乎拍攝技巧拙劣、相片質素不足。後來,自己對攝影開始有要求,開始提升自己的器材和技巧,通過相片審核便變得簡單,更大的難關是如何在云云圖庫相片中得到青睞,從而收到錢。

於是,我開始在 Youtube 看一些關於圖庫相片的賺錢心得,包括:

  • 相片素材是實用為主,而非美觀先決。
  • 即使一張相片很受歡迎,也不會有大量下載 (除非有極特殊的原因),必須依靠長尾定律。
  • 同是長尾定律,要涉獵大量不同的題材。
隨著科技發達,近年即使手機相片也能符合圖庫公司的要求,又有平台幫助內容創作者同步上載相片到不同的圖庫,利用人工智能自動推薦關鍵字 (多數是付費服務),圖庫相片的拍攝、使用和心得分享已蛻變成一個工業。那麼,實際上賺到多少錢?

以 Shutterstock 為例,前一兩年修改了每張相片的價錢。定價模式有點複雜,例如相片下載總量有不同等級,越高級每張相收到的錢則越高;下載總量按年計算,即每年一月會自動回到最低等級;按顧客購買的相片版權類別,會收到不同份額的錢。如果是我這類偶然拍照上載、圖庫數量只有幾百張的低級內容創作者,每張下載相片收到的錢大約是 US$0.1 ,即是港幣 7 毫子。我在 Shutterstock 目前錄得 194 個下載,部份收入是舊制得來 (比 US$0.1 高),累積的收入是美金 $34.18。


Shutterstock 定下首次最低取款金額是 US$35,因此我到目前為止仍然未實質收回一毫的收入,而 Shutterstock 已是眾多圖庫中下載量最好的,或者說除了 Shutterstock 和 Getty Images,其他圖庫根本連一張相也沒有人下載。

當然,這可能因為我的相片不切合顧客的需求,但這也反映了賣圖庫相片完全不是值得考慮的被動收入來源。近日,Shutterstock 更宣佈開設 AI 生成相片服務,可以預料賣圖庫相片的收入會變得更加微薄。與其在圖庫賣相片,或許留意一下 Shutterstock (SSTK) 和 Getty (GETY) 兩間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買入更實際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