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共患難,可否共富貴?

很多人買股票是坐貨 3 年,返家鄉馬上沽貨,他們的資金雖不緊拙,但純粹靠聽聞股票冧巴買賣,坐貨過程受盡心理折磨;有些人明白股票的價值,嚴守自己的計算,在股票折讓超過兩成的時候購入,到達目標價則沽售。看起來,兩種人都是可以共患難,不可共富貴,我願意做後一種人。

大市市況越見反覆,但一眾中小型價值股發力,我的組合之中,年初有時代集團發力,接著是莎莎的狂飇,之前的估算是莎莎不應比 3.7 貴,因為它的網購業務未見成效,前景未算理想。不過似乎有大行認為零售市場開始復甦、匯率市場有利香港零售業績,加上莎莎財務穩健,新年期間銷售成績理想,故大手買起致股價爆上。

回想莎莎過去兩三年的股價都在低潮期,削減特別息後更是一厥不振。我相信有不少人根本不會看它一眼,他們這兩個星期當然眼紅莎莎亮麗的升幅,但如果歷史能重演,這些人都不會在 2.79 的價位和大股東增持;我也相信有些價值投資新手,在價格低位有入貨,賺取穩定的股息,不過可能是沒有特別息後沽售,也可能在股價回到 3.2 這個極重的蟹貨區便沽貨,最後失落了整個升浪。

身為仍然有貨的莎莎小股東,我在 3.2 和 3.7 分別沽售了部分股票,我不知道明天莎莎會否因任何事情急跌至 2 蚊,但我知道下一個沽貨位會是 4.5,然後是 4.8,這些數字不是胡亂靠估,而是按照我的投資目標:我希望盡快把具潛力的股票放風箏,然後讓它們自動生產現金流。

我的每個沽貨位都是按照業績的進度和市況去估計,如果世事不如預期,我可以繼續如常操作,維持組合比例為主,賺取穩定股息為副,若果股價到達沽貨位成功放風箏,則是提早畢業,心情愉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怎樣買印度股票和 ETF ?

實測 IB 股票收益增強計劃

盈透證券好唔好?轉用 Interactive Brokers (IB) 的感想